close

七星聯會 34 文武陣 (作者:素紫)(未經同意請勿轉載)

 

「劉洋兄,好久不見了。」張簡其道拱手著,而跟在他身後的張簡辰蓉只是微微的點著頭。

「好久不見了。」劉洋笑著回禮。

「呀,抱歉抱歉呀,這孩子還是老樣子。」張簡其道看到自己的妹妹的反應後,有些尷尬的笑著。

「沒關係,沒關係,」劉洋面帶微笑的擺了擺手後,才又問著:「你們是上哪去了?」

「去廟裏看看。」張簡其道說著。然後他把視線掃向已經進屋的那三個人的身影,問道:「你們是剛到嗎?」

「對,」

「那就一起進去吧,想必你們也累了。」

「請。」朱軍守對著三人說著,然後就領路而去。

(張簡小姐還在意那件事嗎?)劉洋瞄了一眼張簡辰蓉,因為他發現那個大女孩除了不理會他之外,表情似乎還為了一起同行的事情感到不滿,此時,他想到的是兩年前曾經為了劉靜蓮、朱美嘉兩人駁斥了張簡辰蓉一事。

起因也是因為張簡辰蓉喜歡上劉靜蓮,不過劉靜蓮沒那個意思,而且當時劉朱兩家正談好要聯姻之事,所以劉洋對著張簡辰蓉毫不死心的糾纏覺得厭煩,也是因為如此,劉氏和張簡氏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不再來往,是直到最近才又開始慢慢的交流起來。

  大約過了兩刻鐘之後,便是午膳時間,朱氏成員、張簡兄妹、劉氏成員都聚在了一起,當朱少維提及繞境的事情時,張簡兄妹兩人,劉氏的劉祖君、劉震森都表示很感興趣。於是一群人就相約好先去參加明天就開始的陣頭拜廟的儀式,再之後的繞境大典也是原班人馬聯袂出席。

  =+=+

「是耿嶽?」戚彤生躲在牆邊看著,直到他的身影消失在她的視線。

  戚彤生在確定雲中仙在府城之後,是一路向南的來到了半線,她本來想順道的打聽一下權四的消息,不過卻怎麼樣都會遇到耿嶽或是七大徒者的人。

(在別人的地頭上,果然難以辦事呀…,)戚彤生無奈的嘆一口氣。(看這個態勢,耿嶽放棄岳巖了…,那岳巖還真是可憐,不過這也是他咎由自取,若不是他想要打倒風降九聯盟而去聯合耿嶽,也不會落得如此下場。)想到這,她又嘆了一聲,雖然她一直都知道有人在注視著她,但當她回頭看到男人的臉之後,也是被嚇了一跳。

「我還以為是誰在躲耿嶽勒,原來是妳。」這是一個三十來歲,綁著馬尾,眼睛左大右小,身上穿著的灰衣有著許多補丁的男人。

  在戚彤生警戒的環視一周後,才稍稍的放鬆了一下,她問道:「只有你一個人?」

「放心啦,元冬南不在。」男人笑笑的聳著肩,然後才隨意的擺著手說道:「要是他在場的話我才不敢靠近妳呢。」

「嗯。」戚彤生微微的點著頭,雖然這個人向來是素行不良,但是他的確如他所說的…,他並不會去陷害她讓她被七大徒者的人發現。

「嗯,所以…妳來這幹嘛呀…?應該不會是來晃盪那麼簡單吧,在敵人的地頭上,這無疑是嫌命長。」

「歸寧,你確定…他們沒有人注意到我的存在…?」

「搞啥呀,是我在問妳話耶…,」這個名叫歸寧的人,是個名聲還算響亮的…三隻手,不務正業的他,除了和元冬南有所來往之外,還認識不少道上兄弟。他在看著戚彤生那認真的神情之後,也是稍微的認真回答著:「除了向賢之外,其他人我確定沒有。妳也知道呀,那向賢只要耿老沒召喚,躲到哪去都沒人知道,我是多隻手,又不是多隻眼。」

  戚彤生聞言,是沉思了一下,才問道:「你是怎麼發現我的?我自認為我躲藏的很好。」

「呃…,真的要說的話,是躲的很好啦,要不是我最近在注意耿老,說不定我還看不到妳。」

「你!注意耿嶽,你應該不敢去偷他的東西吧。」

「欸,我偷過好不好,你真是看貓仔嘸點耶。」歸寧忍不住的翻了個白眼。

  戚彤生用著懷疑的眼神看著歸寧。

「再看,小心我把妳的行蹤告訴阿南呀,到時候看妳走不走的出半線,還看勒。」

「你要是告訴我你為什麼要那樣做,我就不會這麼看你了呀。」

「低氣壓呀低氣壓,打從他回來之後,也不知道是被誰踩到尾巴啦,心情一直不好,當他心情不好的時候,那敏銳度可是呈現直線上昇吶,可惜呀…難得呀…他的身邊可是有一件很好的寶貝呢。」歸寧說到這裏,是露出了失望的表情。

「出師不利。」戚彤生是意有所指,但卻不明說。

「出師?」歸寧看著戚彤生就是一副不想說明的樣子,他也很識趣的不再多問,他道:「聽妳的意思,妳們之前就算沒見過面,也一定不會相隔太遠吧,那我勸妳最好還是換件衣服,免得被人不小心的發現了。」

「嗯…,想不到沒什麼頭腦的你,也是能說出這般大道理呢。」戚彤生有些佩服的說著。

「搞啥呀,我要是沒有那麼一點點巧智,怎麼能成為家喻戶曉的大盜呢,這混淆敵人的視聽的能力,也是很重要的呢。」

「你不怕我學起來告訴屈大哥。」

「妳不會的,落井下石這種沒義氣的事悄,妳做不出來的。」

「被你說成這樣,就算想做也會不好意思了。」戚彤生無奈的笑道。「所以你是想要好人做到底,送我一程?」

「妳別自己來找我呀,阿南最近都會來喝兩杯,這樣吧,後天晚上我去找妳,妳準備一下。」

  =+=+

  在紫竹寺的四周,擠了相當多的人,有陣頭,有信眾,也有趁機賺錢的攤販,這時候跟在黃文海身邊成為小伙記的楊博欽正忙著,他在把一些孩子玩的小玩意整理好後,就走向一旁正在切著花生糖穿著素雅的女子。

「好了嗎?」楊博欽問著。

「嗯。」那女子只是輕輕的點了點頭,微笑道:「去洗洗手吧。」

「好。」

在楊博欽把手洗乾淨之後,就和女子並排而站的把已經切好的花生糖一一的包裝起來,擺好,這時候在攤子之前已經站了很多的孩子,個個都是很認真的在討論著要吃哪塊花生糖,所以是熱鬧的很,童言童語的,讓在一旁聽著的兩人也是笑的很開懷。

  廟埕之中,陣頭們正在拜廟,就看到有五個分別拿著鑼、鼓、鈸的青年人,很賣力的在敲打樂器,而在他們後面,則是圍成圓圈的三十多人,居中的人拿著旗幟,其他的人則是拿著斧、棍、杖、刀、耙、鉤、叉、雨傘、盾牌等等,然後各個都是頭綁頭巾,腰繫紅色腰帶,上白下黑的統一服飾。

只聽到三聲的高聲吶喊之後,就以旗手為首,斧手為副,帶著眾人一個接一個跳過香籃並且揮舞著手中的兵器,然後就開始繞著圈子,待清出一大片空地之後,就見旗手和走在尾端的關刀一起跳起後,全體就一起半蹲,那動作就像是在狩獵時等待獵物的感覺一樣。

當眾人又再走了半圈,旗手突然跳起做出了插角的動作,便揮舞著頭旗開始順時鐘的繞一圈,而他身後的人也是跟著他做著相同的動作,揮舞著手中的兵器跟隨在後,當頭旗和關刀再次相遇時,又同時間的跳起後又半蹲著,再走幾步之後,頭旗又再次插角改走逆時鐘繞一圈…。

「這是巡城門…,然後這是龍捲水…,哦,這是蜈蚣陣…。」朱少維邊看邊解釋著。

  這時朱少維、張簡兄妹、劉祖君、劉震森一行人正站在廟埕的一角,居中的朱少維是很仔細的介紹著在他們面前排演的陣式。

「哥哥,哥哥,我聽說宋江陣在擺陣或圍圈的時候是不能穿越或是進入的吧?」張簡辰蓉很認真的看著眼前排演陣式的人,問著。

「嗯,這的確是個禁忌。」張簡其道才說完,就看向朱少維。

「而且你們仔細看看,他們使用的兵器上面都貼著符咒吧,那是要確保人員平安所貼的,而且一般來說,宋江陣的成軍人數不是三十六個,就是五十個,七十二個是最多了…,雖然也有一百零八這個數字,但這是不吉利的數字,所以並不會有人真的召集這麼多人。雖然…以前好像就真的有一團的樣子…,」朱少維說到最後一句,是邊說邊思考,顯得很不確定。

「嗯嗯。」張簡辰蓉只是看了朱少維一眼後,又偏著頭繼續朝著張簡其道問著:「哥哥,哥哥如果真的要找到七十二人的話,那要多少個村頭才能召集到呀…?」

  面對這問題,張簡其道是沒有在繼續回答,必竟他對這裏的習俗研究還不夠深,所以他又看向朱少維。

「五、六個吧,有些還可能要老中青三代都參加才會夠人數,所以三十六個人…算是基本的人數了。」

  而這時,就見那排演陣式的人圍了個圈蹲坐在地,只有一個拿著關刀和一個拿著雙刀的人在中心處對打著,兩人都使出了渾身解數且互不相讓。

「哇,他們可真厲害呀,明明就是認識的熟人,打起來卻像有仇一樣。」劉震森看著正在抓對相鬥的兩人。

「當然啦,這本來就是為了防範盜賊以及強身健體所學習的武藝及陣法,為了要能在必要時發揮出來,氣勢是不能少的。」劉祖君說著。

「為什麼?有賊來就叫官兵就好了呀,難道官府不管嗎?」

「也不是說不管,而是這裏地處偏遠,力有未逮。」朱少維解釋著。

「…,也是呢,我們也是走了很遠的山路才進來的。」劉震森點了點頭後,又像是被吸引到目光一樣的直盯著前方。

「哥哥,哥哥,你看…。」而在一旁的張簡辰蓉則是非常驚喜的叫了出來。

就見一鼓,四鑼,一旗,二傘,以非常活潑的跳動方式,擊響著鑼鼓進入到已經成為空地的埕中。

「哥哥,哥哥,這個是…?」

「是跳鼓陣吧…?」張簡其道有些不確定的問著。

「沒錯。」朱少維點著頭。

這時就看到鼓手立於陣式的最中間,涼傘分居在他的前後,小鑼手則在四個角落,成為一四方陣,然後全隊由頭旗引領開始變化著隊形。不是鼓手和傘互換位置,就是鑼和傘互換位置,一行八人可說是默契十足,因為他們的動作都很快,但是卻完全沒有阻擋到其隊友的行進路線,也沒有因為快而出現凌亂感。

「太…太厲害了…。」劉震森的視線一直追著那個小鼓手。

「動作這麼快還沒有出錯…,」張簡辰蓉則是看著看著就出了神,等她再注意到的時候,有一隻牛跑了出來。「疑!是牛?」

「紅色的牛!牛怎麼會是紅的?」劉震森拉了拉劉祖君的衣袖問著。

「是牛犁陣!」劉祖君在看到跟在紅牛之後的人,才想到這個陣頭的名字。

「嚇了我一跳,我還以為是真的牛呢…。」劉震森在觀察了一陣之後才發現紅色的牛是假牛。

  就見一隻只有牛頭,後面是用紅布充當身體所做成的假牛,而他的身後還跟著一個手拿鋤頭的農夫,再之後則是跟著一個農婦、兩個村姑、一個挑夫、一個推犁的人和一個手拿煙桿的人。就見他們不成隊型的隨著音樂來回走著,但可以看見的一定是兩兩成雙。

  時不時推犁的人走在牛的後面,時不時手拿煙桿的人在調戲著村姑,又時不時農夫和農婦一起揮動手中的鋤頭,除了表演出下田耕作的樣子之外,還會做一些插科打詼的小戲…。

「辰蓉妹妹不看龍陣了?」朱少維問著。因為他發現張簡辰蓉己經轉身要進入紫竹寺,她身邊的張簡其道也是跟著一起行動,唯二沒動作的就是劉祖君和劉震森,這兩人的視線都停留在正在走進廟埕之中的一條小龍身上。

聽聞此言的張簡辰蓉,是有回頭看了一下,但也只是看了一眼,人就進入廟中了。朱少維見狀,也不再相勸,也是跟著一同進入。

  此時的廟中大廳,坐了幾排人在那裏,而那些人的手上所拿著…就是被稱為四管的樂器,分別有橫笛、二弦、三弦及月琴,都是兩兩成雙,另外還有一個三十出頭身著紅衣的女子也站在一旁,就見她一頭長髮編成了數條小辮子垂放在左肩上,耳朵上還掛著銀白色的耳環,她名叫朱紅花,是朱崇景的親妹。而在這裏的陣頭,名喚太平歌陣。

  就聽到那朱紅花唱著:「山…險…峻…,路…斜…欹…。為…著…紅…顏…,阮…那…為…著…紅…顏…到…只…。」

  那歌聲悠遠而慢長,可說是餘音繞樑,而她所唱的曲目是名為山險峻的歌曲,內容是在說西漢時期王昭君出寨和番,於沿途抒發思憶漢王、痛恨奸臣毛延壽的悲憤心情。

「爹媽…!媽親…!恁…值…去…?袂…得…相…見…,阮…袂…得…,」

「真好聽…。」張簡辰蓉小聲的說著。雖然她並不喜歡朱紅花,但還是稱讚了一下。

「是呀,紅花的歌一直都唱的很好…,」朱少維本來還想說什麼的,可是話到了嘴邊就吞了下去,因為他突然想到這兩個人曾經大吵過一次,可說是水火不容。

  就在朱少維胡亂思考的時候,這首山險峻已經唱完,而背景的樂曲也隨之改變,然後又聽到朱紅花輕輕的唱著:「共…君…斷…約…,共…我…三…哥…恁…今…斷…約…,須…待…今…冥…人…睏…靜…,」

「是共君斷約…,」張簡辰蓉喃喃的說著。早在幾年前她就曾聽人唱過,所以並不陌生,但比起那個人,在他們眼前的朱紅花唱的更是好。4627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原創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眾(紫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